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等家寶寶-
歡迎來到我的星球!育幼院孩子的藝術治療課|大同育幼院
  • 2023/11/15   作者-孟瑤
歡迎來到我的星球!育幼院孩子的藝術治療課|大同育幼院
兒童治療的項目現在越來越多樣化,基本上分成五類:繪畫、音樂、戲劇、肢體與詩歌。藝術治療主要是以視覺藝術的媒材,如蠟筆、圖卡、色鉛筆、手指膏、黏土等,來進行互動的心理治療方式。
過程中不會限制孩子要畫什麼,或是怎樣配色才是正確的,參與的小朋友或大人也不需要具備美術的能力,因為畫得「好」不是重點,而是學會在過程中用不同的方式來思考,將生活的情緒與壓力在圖紙、媒材中得到釋放。
 

每個孩子內心,都是顆獨一無二的星球

此次,等家寶寶協會與兩位藝術治療老師–念庭老師與亞亞老師合作,為大同育幼院的孩子規劃一堂藝術治療課程。

一開始,老師們在一片黑紙上放上各式各樣的圖卡,讓孩子們來這片浩瀚的「宇宙」選幾張自己喜歡的圖片,有些男孩很明顯是動漫迷,選的都是最近流行的動漫角色,像是鬼滅之刃、咒術迴戰、神奇寶貝等等。女孩們除了動漫,也有人選擇像是偶像韓團、風景照片、文青金句等圖卡,可見孩子的喜好相當多元!

▲孩子在「宇宙」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片,作為創作星球的素材

其中有位孩子十分可愛,選擇的圖卡更像是他的「願望清單」,有手機、switch(還選兩台XD)、電腦、遊戲卡等,在這顆星球上孩子們一定不會無聊!

▲有些孩子非常「務實」!選擇的圖卡更像是「願望清單」XD

選完圖卡後,老師便請孩子們開始創作屬於自己、獨一無二的星球,除了剪貼,孩子們還可以運用像是蠟筆、彩色筆、小水鑽、毛線、金蔥條等素材,打造充滿個人特色的小小星球!
 
▲孩子們創作屬於自己、獨一無二的星球!

星球完成後,老師便請孩子們將自己的星球一起移到一張大黑紙上,宛如浩瀚的宇宙中,有著11顆獨一無二的星球。孩子們也圍坐成一圈,分享自己的星球特色。
 
▲孩子們在浩瀚宇宙中,分享著自己的星球特色

有孩子做的是「歡樂星球」,上面除了有各式各樣的遊戲關卡,還很貼心地準備補充能量的地方,讓人可以無限暢玩!也有人做「結婚星球」,在上面可以自由地結婚(這麼小就有性平觀念,很棒!);甚至還有「借錢星球」,讓人可以無限借錢,每個星球都充滿孩子的無限創意!
 
▲歡樂星球和旅遊星球
 

透過創作與分享,學習感恩和傾聽

藝術治療老師念庭分享,此次課程主要是以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的「社會情懷」、「社會貢獻」理論做延伸。阿德勒曾說:「社會情懷給予我們勇氣和樂觀,生命中的好壞都讓我們活得有價值。

透過創作與分享過程,希望讓孩子們學習感恩、傾聽、分享及與他人做連結,「從創作星球,孩子們可以發現自己的獨特性,並結合每位孩子的興趣和生命經驗;而最後在大宇宙的分享,則可以學習如何與別人連結,並學會給予與幫助他人。」念庭老師說。

例如有孩子本來都不太願意分享自己的創作,課堂前期大多回答老師「不知道、不願意分享」;但聽到其他小朋友的分享後,建立起對團體和空間的信任,後期也變得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星球,這就是很棒的進步!
 
▲透過分享,有助孩子建立信任感
 

除了學習,育幼院孩子也需要安全的環境

這次大同育幼院的藝術治療課,讓我們看到孩子的無限創意與活力,但除了學習,孩子們仍同時面臨許多心理和身體的挑戰,需要優質、安全的遊樂場來促進全面發展。

有社工分享:「孩子有時情緒一上來,因為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,看過大人用極端的方式處理情緒,就會跟著出現比較激烈的行為,例如罵髒話、打人等。後來只要孩子心情不好,我們就叫他去搥沙包、打球,靠運動抒發情緒,暴力的情況才漸漸好轉許多。」


不過,在拜訪育幼院的過程中,協會也發現有些育幼院的遊樂場老舊不堪,看起來已經沒有使用的跡象,一問之下才知道,遊樂場的維護需要一定的人力及資源,且有些設備是在早期就有的,規格和狀態已經不適於現在,不過礙於經費不足,所以遲遲無法翻修遊樂場。
 
▲大同育幼院的設施老舊,有多處生鏽
▲溜滑梯扶手太低,暗藏危機

為了讓育幼院的孩子也可以享有兒童遊戲權,協會決定在聖誕節送給大同育幼院和花蓮信望愛學園一份聖誕禮物:一座安全的遊樂場!

於是發起「『玩』」美聖誕,因為『遊』你」的聖誕節計劃,聚集大家的力量,一起為這兩間育幼院打造屬於孩子的遊樂場,這樣孩子們就可以自由、安全地在園區中玩耍!

當孩子得知遊樂場即將要變身翻修時,充滿期待地說:「真的嗎!太好了!我們可以有新的遊樂場嗎~謝謝等家寶寶為我們打造全新的遊樂場!」這樣的真摯回應,讓我們更加確定這項計畫的必要性。

針對大同育幼院,我們預計進行遊樂場場地排水處理,以及為遊樂設施新購低空攀爬遊具及修繕。誠摯邀請您一起為育幼院孩子們準備這份「大禮物」,完成孩子們的心願!
 
▲低空攀爬遊具(施作示意圖供參考)
▲翻修整修後遊具-彈跳床(施作示意圖供參考)
▲每贊助一份五百元可獲得「孩子心中的遊樂場」小卡乙張

★立刻前往活動頁面,送給育幼院孩子安全遊樂場:/Baby/ChristmasGif
 

你可能也有興趣...

全台育幼院名單&最新需求:幫助弱勢孩童,公益捐款、捐贈物資、志工招募
/Baby/ArticleDetail/6175

「玩」美聖誕,因為「遊」你 |等家寶寶2023聖誕傳情
/Baby/ArticleDetail/7660/

創造快樂童年的遊樂場翻修計畫|育幼院大聲公EP96
/Baby/ArticleDetail/7668


●育幼院捐款/捐物詢問 https://linktr.ee/fruit4baby

●幫助等家寶寶 /Baby/Donate

●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/Baby/Article?articleType=FruitCredit

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